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人体器官捐献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12:58

人体哪些可以进行捐献?

1.功能良好的肝脏、肾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可以捐献,用于挽救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

2.眼角膜、皮肤、骨骼、血管、神经等组织可以捐献,捐献的角膜用于救治角膜病失明患者,捐献的组织用于治疗相关疾病的患者。

3.遗体也可以捐献,用于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


捐献的基本原则和条件?

1.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

2.捐献发生在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一般不超过65岁,遗体和角膜等组织捐献没有年龄限制。

3.活体器官捐献仅限于亲属之间,具体政策咨询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如何表达捐献意愿?

1.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通过志愿登记的方式表达捐献意愿,禁止未满18周岁人登记。

2.捐献意愿发生改变,可以随时变更或撤销。

3.最终能否实现捐献需经医学评估并征得主要亲属的同意。


如何进行志愿登记?

1.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

2.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www.codac.org.cn)”官方网站进行登记。

3.通过所在地红十字会捐献管理机构或登记站进行书面登记。

4.通过授权单位或组织进行登记。


完成志愿登记有何凭证?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是志愿登记的有效凭证,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一制作,有电子卡和实体卡两种形式,效用等同。需要实体卡须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中进行申请,制作完成后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发放。


生前没有志愿登记可以捐献吗?

1.公民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人体器官的,该公民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以书面形式共同表示同意捐献该公民人体器官的意愿。

2.公民生前表示不同意捐献其人体器官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捐献、摘取该公民的人体器官。


人体器官捐献的流程?

一般要经过家属沟通、捐前评估、家属确认、死亡判定、默哀告别、器官获取、器官分配、遗体火化(捐献)、缅怀纪念等流程。


捐献完成后还会做哪些工作?

1.人体器官捐献完成后,所在地省级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会将捐献者信息铭刻在捐献者的缅怀纪念园,会向捐献者家庭颁发捐献证书、纪念章和人道关怀慰问金,以及开展一些回访慰问、缅怀纪念等人文关怀活动。

2.遗体和角膜等组织捐献各地政策有所不同,遵从当地政策。


因器官捐献而产生的费用需要由捐献者家属承担吗?

凡因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而产生的费用,均无需家属负担。


如何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晋城市文昌西街83号  晋城市红十字会

联系电话:0356-2054088   0356-6993920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