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应急救护

再次入选:“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200台AED,完成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10000人”被人大代表票选为2023年晋城市政府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 2023/03/24 08:59:31

319日,晋城市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再次“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200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完成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10000人”列为2023年晋城市政府承诺全力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

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 ibrillator),简称AED。在人流密集场所安放AED,可以最大限度地在最宝贵的“黄金4分钟”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人,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身边的人不能及时施救,4到6分钟之后就出现不可逆的脑死亡。那个时候神仙来了也救不了命。发生心脏骤停,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这黄金四分钟内,你该怎么做?这个空白需要谁来填补?就是要群众性的现场社会急救。

AED被称为“救命傻瓜机”,便携易操作,稍加培训即可熟练使用。使用者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小时学习演练,都能完全掌握。AED不仅是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只有人人都有救人的技能,人人才都有获救的机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把AED配备作为民生实事推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福祉的高度重视。

晋城市红十字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作为从事人道救助工作的社会团体,长期以来,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红总会工作部署,扎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三救三献”工作职责,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工作,特别是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战略、推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行动中,着力将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机这项工作抓紧抓实。 

2020年以来,晋城市红十字会陆续在市客运东站、政务中心图书馆、市体育场等公共场所、交通枢纽、体育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配置AED机,截止目前已投放配置296余台,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同时,市红十字会还倡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并关注急救,学会使用AED机,提高全社会的急救能力与水平,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开花、结果,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让平安、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得到传播,切实为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