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造血干细胞捐献

换一种方式履行医者使命

发布时间: 2021/12/15 17:17:05

经过4天的动员准备工作,12月6日,来自晋城的志愿者王晋凯医生在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采集捐献27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是山西省第2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医生是一名ICU医生,2017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如果我的一点付出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我一定会全力帮助他!”当时的场景,直到现在王医生依然记忆犹新。执着于爱心公益事业的他还是一位献血达人,据我们了解,十几年来,王医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和机采血小板,就是在这样普通的一次献血时,王医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想着以后可以救人便采样登记入库了。


今年6月,王医生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王医生没有多加思考,简单干脆的回答——“我没问题!”作为临床医生,他知道配型成功率很低,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缘分,而捐献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活下去的希望。

回到家中,王医生将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妻子,得到了同为从事医疗工作妻子的支持。在准备捐献的这段时间里,王医生主动调整作息,加强身体锻炼,作为一线临床医生,他很清楚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会对采集捐献带来积极的影响。王医生说,他工作的单位得知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也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单位安排他休假、科室调整值班等,领导鼓励说他给大家带来了正能量。



很快到了采集捐献的日子,上午8点半,王医生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妻子在一旁默默陪伴。随着采集机的运转,4个小时后,顺利采集到的27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作为“生命的种子”,让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采集当天,省红十字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凡专程前往采集医院看望慰问王医生,表彰他参与公益,奉献爱心的高尚行为。






王医生是一名ICU医生,临床工作多年来,他看惯了生死离别,但无论何时何事,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不会放弃。他说当医生是这样,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同样抱着这样的想法。


(来源: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