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造血干细胞捐献

【红十字生命教育】爱心相髓|青春正担当,95后男护师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22/08/17 17:37:56

8月15日,来自晋城的志愿者范鹏宇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温热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里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细胞分离机,逐渐“汇聚”成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至此,范鹏宇成为了山西省第2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5年出生的范鹏宇是一名“男丁格尔”,目前他是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师,在山西医科大学就读期间,小范就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奉献,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2020年,小范在一次无偿献血时正好碰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当时,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他非常清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统计显示,非血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很多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曾匹配。所以当时他便许下一份承诺,如果哪天自己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将义无反顾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带去一份生的希望。

今年6月,小范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谈起自己当时的心情,小范的回答简单而“坚定”,“我当时挺激动的,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可能和职业有关吧,医学上相关的知识我也清楚”。随后高分辨配型、体检,一切都非常顺利,就等着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这期间,小范主动调整生活作息、加强锻炼,就为了把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对方。


得知小范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虽然并不反对,也还是有些担心影响身体健康,小范通过耐心的科普解释后,坚定地告诉家人,作为一名急诊科的医务工作者,天天都在抢救他人的生命,现在有一个可以拯救别人生命的机会,自己一定要去。

8月10日,小范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开始进行采集前动员准备,在医院打动员剂的几天里,小范告诉我们,当时他便是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毕业前实习工作,由于这次捐献他也是再次回到职业生涯的起点,不得不说这真的很奇妙。

采集捐献当天,小范的未婚妻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为他加油打气,两人计划下个月举行婚礼,对于小范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未婚妻自始至终都给予支持。采集结束后小范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天职,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自己而言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因为捐献的双盲原则,小范并不知道受捐者的真实身份,他说,希望远方的这位朋友能够战胜病魔,迎来自己的“新生”。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