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造血干细胞捐献

执子之手,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 2023/07/21 16:43:27

几乎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捐献前,都要和家人展开一场关于“捐献与健康”的大讨论。一边是命悬一线的患者,一边是因为担忧而顾虑的父母、伴侣,科普和动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江苏的朱老师和山东的孙哥,他们都来自医护人员家庭,没有人比他们和家人更明白,造血干细胞捐献对挽救一个生命的作用和价值。 

红十字会的电话响起,丈夫安然赶赴生命之约,走进采集医院;妻子则陪伴在丈夫身边,用爱为丈夫铸就坚实的后盾,也为患者铸就守护生命的后盾。

第一次献血:妻子亲自“动手”

近日,来自江苏的朱老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朱老师状态不错,时不时和大伙儿唠嗑,回顾这场生命之约。在朱老师的口中,三句不离自己的妻子周女士。

朱老师回忆,自己从参加无偿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主要归功于妻子。周女士曾是血站的护士,在她的鼓励下,朱老师七年前第一次走进血站:“当时还是她亲自‘动手’为我采血的,挺有意义!”

2020年,朱老师通过妻子得知血液库存紧张的消息,第一时间前往血站献血。通过妻子,他进一步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当即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三年后的今天,周女士全程陪伴在朱老师身边,以医务人员的身份为丈夫带来“专业级”加油打气。周女士早在刚踏上护理岗位时,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没想到他比我先配上!”对于丈夫的采集,周女士显得特别“淡定”:“保持健康作息,血液很快就可以再生。在我们家,反正就平常心对待嘛,吃喝都跟平时差不多。”

“珍惜这样的生命之缘!”作为人民教师,朱老师相信,一次身体力行胜过千言教诲。“我曾担任过班主任,也常常教育学生要有爱心、讲奉献。”他说,这次捐献,既是圆了自己的助人梦想,也希望给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为学生们做个榜样。

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生命

孙哥是山东某医院药剂科主管护师,四年前,他看到医院有一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活动,出于医护人员的职责与仁心,他当即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心里暗暗希望,有一天能够与患者匹配成功。

孙哥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今年2月,他接到红十字会通知捐献的电话,怀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坚定地回答:“非常愿意。”孙哥把这件事告诉了身为主管护师的爱人,对孙哥的决定,一直从事血液肿瘤护理的爱人全力支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

孙哥平时在药剂科从事静脉用药调配工作,负责全院静脉用药调配,每天参与调配一万余袋药品。他工作期间时刻全神贯注,在高风险、高压力的环境中保障病人安全用药。这次,他则用另一种方式,履行“针尖上的守护者”的责任。

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没有谁,比身为医护人员的捐献者家属更有发言权。正是一个无碍健康的举动,足以守护一个生命、一个家庭。

孙哥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越分越少,只有爱越分越多。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幸福、很快乐。愿我们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去靠近光,跟随光,成为光,散发光,让生命之光照耀你我。”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