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人体器官捐献

“高平好人”邵燕青——用生命为爱续航

发布时间: 2022/02/22 16:58:01

生命的可贵在于它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对于高平人来说,他,是“高平好人”,一名共产党员;是志愿者眼中的好大哥,是晋城市最美志愿者;更是延续他人生命、传播大爱的器官捐献者!他用7年的志愿服务,谱写了无私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这个人——就是邵燕青。

元宵节前夕,山西晋城43岁的邵燕青突发脑溢血,与世长辞。他的家人依其生前所愿,将他能用的器官捐献了出来,他所捐献的器官拯救了三位器官衰竭的患者。

女儿邵玉婷说:“父亲在世时,经常跟她和弟弟讲到器官捐献,作为一名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者,他希望自己的器官能够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病人,也希望被救助的病人能够替他好好的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健康快乐的活下去。”作为邵燕青的家人没有想到这一天来的如此突然,他的妻子和孩子虽然难以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支持了邵燕青的决定。
邵燕青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与妻子自筹资金开办建材门市部,工作之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谁家里有困难,邵燕青总是热心帮助。自2015年加入高平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以来,他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参与“三救(救灾、救助、救护)、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和遗体捐献)”工作。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每周一和周三的义务献血日,邵燕青也都忙前忙后。在他加入志愿服务队第一年,无偿献血4次共计1600ml,前三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服务时间超5900个小时。
2016年,邵燕青因表现突出,担任了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专职秘书长,2017年被评为“晋城市第一届最美红十字志愿者”,2018年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者”,2019年,被评为“高平好人”,2020年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和守护。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无数个普通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高平市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里总是能看到邵燕青的身影。口罩、护目镜、厚重的防护服成为邵燕青的“标准战袍”,一次全副武装要花半小时,工作结束,脸上“痕迹斑斑”,全身被汗水浸湿。春节期间,返乡流动人口增加,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邵燕青主动在村口执勤,一袭红衣守护万家灯火。

2月14日6时许,邵燕青突发脑溢血,被医院判定为脑死亡。邵燕青的家人共同决定依照他生前的愿望,将他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斯人已逝,榜样的力量仍在传递。相信,他正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近年来,关注人体器官捐献的公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省登记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就有11万多名,累计成功完成人体器官捐献544例。生命在奉献中延续,邵燕青和家人的无私奉献也像一股清泉,延续着生的希望。

主办单位:晋城市红十字会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文昌西街83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0356) 6993920     (0356) 2054088

jcredcross@163.com

048026